政府信息公开
索 引 号:740171614/2020-03113主题分类:其他发布机构:安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
发文日期:2024-04-02文  号:有 效 期:  有 效
名  称:安国概况
安国概况
发布机构:安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:2024-04-02

 安国,位于京、津、石三角中心地带,总面积486平方公里,总人口42万,辖11个乡镇(街道),198个行政村。汉高祖刘邦取“安邦定国”之意为其定名,西汉武帝元狩六年(公元前117年)始置安国县,宋景德元年(公元1004年)祁州治所迁至此,故安国古称“祁州”。1991年撤县建市,2005年成为首批省扩权县。近年来,先后被评定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、国家级绿色制造园区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(中药和保健品)以及河北省中药产业名市、创新型县市、新型化城市综合改革试点、首批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市等。2018年,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.2亿元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.24亿元、规上工业增加值35亿元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亿元。

区位交通便利安国地处河北省中部,京、津、石三角中心地带,北距保定50公里、首都250公里,东距天津240公里,与雄安新区直线距离60公里,南距石家庄110公里,西距京广铁路和京深高速公路35公里。朔黄铁路、曲港高速、津石高速(在建)穿境而过,保石、保衡、定河3条省道连通四方,正在规划建设的京雄石城际基本确定途经安国并设站,具备干支相连、纵横相接的交通网络,京津一小时、石保雄半小时交通圈,全方位、立体化的大交通格局加速形成。

特色产业鲜明。安国药业兴旺发达,是特色优势主导产业。作为中药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和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、出口基地,药业历史源于汉、起于宋、兴于明、盛于清,迄今已逾千年,有“举步可得天下药”之称,素以“药都”“天下第一药市”驰名中外,享有“草到安国方成药,药经祁州始生香”之美誉。安国是国务院命名的“中国中药材之乡”、全国首批中药材种植示范县、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试点、国家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、河北省首批中药材“出口基地县”、河北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。

安国药业经济涵盖了一二三产业,已形成了从种植、科研、加工、生产、经销到使用的完整产业链条。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5万亩左右,品种300多个,尤以祁菊花、祁山药、祁紫菀、祁沙参、祁薏米、祁芥穗、祁白芷、祁瓜蒌品质纯正,被誉为“八大祁药”,其中祁菊花和祁山药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;北沙参占全国产量的80%,白芷、丹参占10%以上,齐村被誉为全国甘草加工第一村。全市涉药人员10万余人,其中专业技术人才3200多人。绿色循环工业园区规划占地24平方公里,入驻企业112家,2018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40亿元,园区全省综合排名四年间上升117个位次,2018年排名第14位,被工信部评为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绿色制造园区。拥有GMP认证企业108家,GSP认证企业65家,有生产批号的中成药品种510个,中药饮片年生产能力近10万吨;中药材市场交易额达310亿元,中药材专业市场拥有座商门店1100多家,经营品种3000余个,日客流量3万余人,日吞吐中药材1000多吨,经营辐射遍及全国各地和东南亚、日韩及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,安国药市历来被称为中药材交易价格晴雨表。

数字中药都建设。安国数字中药都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、国家大力振兴中医药事业和省部共建中药都背景下,由天士力控股集团与保定市、安国市政府联合共同建设的重点工程,项目占地2000亩,远景规划3000亩,总投资50亿元,规划为中心交易区、精制饮片加工与仓储物流区、中医药健康体验区和综合商业会展区为核心的四大功能区。项目一期工程“天圆地方”占地131亩,建筑面积7.6万平方米,总投资9.2亿元,建设包括中央交易大厅1328个摊位、方城232间商铺2017年5月23日正式运营。续建区占地140亩,建筑面积8万平米的街区式专业交易市场区以及占地50亩、建筑面积1.4万平米的标准化仓储区于2017年6月开工,总投资18亿元。该项目创新中药材电子交易、质量检测和全程追溯“三网合一”新模式,致力于打造统一仓储、统一标准、统一检验、统一交易、统一票据的“五统一”的中药材专业市场,全部中药材产品实行二维码扫描查询,为中药材交易模式从传统向现代转变。获批河北省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、中国中医药健康养生示范基地,并成功入选3A级旅游景区,正在积极创建4A级景区。

文化底蕴深厚。安国药业历史悠久,是世界文化名人、元代戏剧家关汉卿的故里,曾留下毛泽东、刘少奇、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。药王庙是全国最大的纪念历代医圣的古建筑,庙中祭祀唯一皇封药王邳彤,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安国药市列入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,拥有药王庙文化博物馆、中药材专业市场、数字中药都、药用植物公园、药博园、毛主席视察纪念馆、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等多个文旅单位。近几年来,依托“中药文化、关汉卿文化、红色文化”三大文化名片,精心实施了“十大健康旅游示范工程”,千年药都文化内涵不断丰富。2018年成功举办第24届药交会,2018年和2019年已成功举办两届药膳大赛,中药都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。

城乡统筹发展坚持“产城互动、城乡统筹、全市一域”的指导思想,谋划了“三城共建”发展格局依托绿色循环工业区和石佛工业园区,打造占地40平方公里,产业特色鲜明、规模效益并重、创新循环发展的1 1产业新城;依托现有主城区,打造占地30平方公里,环境优美、设施完善、特色鲜明的中部宜居主城;依托热海健康小镇,打造占地10平方公里,中药健康养生、休闲度假、特色旅游相融合的南部热海新城高标准编制完善了《安国市城乡总体规划》,科学推动城市“西移、南接、北联、东拓”,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开,为城市大规模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,城市面貌大福提升。以数字中药都为核心,全力打造10平方公里环境优美、交通便利、功能完善、宜居宜业的西部新城中铁金街、碧桂园国誉府、万达城市广场、新发地健康城、华都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。大力推进特色小镇、美丽乡村建设药苑小镇被列为省特色小镇创建单位,全市198个村全部实现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

 

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